不缺錢就是富有

2011041310:00
國中畢業那年,我曾到鎮上一戶有錢人家當家教。

有一次聽老闆娘說:「存在金庫裡的錢只是數字而已,要真的花了,才是你的錢。錢是賺不完的,怎樣才算富有?其實,不缺錢就是富有啦!」

這話對當時的我來說,是非常新奇的,因為我家只靠爸爸一份公務員薪水維持,媽媽儉省得不得了,感覺上錢怎麼存都不夠,所謂「富有」更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渺遠的高標。

因此,我一聽就深深印到心裡去了,一直到現在過了快三十年,仍鮮明如昨。

隨著人生的歷練,對這句話我也越來越有感覺。

股市沸騰那些年,身邊不少朋友為一天飆漲數百萬的股價興奮激動,我不曾羨慕心癢;景氣低迷這些日子,大家叫苦連天,我也不會覺得日子太難過,這全是因為我心裡一直有這麼一句話:「不缺錢就是富有」。